無刺扁實檸檬 售價:200
  規格:嫁接、高2.5尺 貨號:A-0291
  扁實檸檬是原生台灣、蘭嶼及琉球的柑橘品種,味道很酸才稱檸檬,市場常以台灣香檬稱之,株高可達4公尺,枝條滿佈長刺,果實小粒外觀扁圓,重20~45公克,因果小味酸不受重視,後來日本發現竟然含有極高量的抗氧化成分柑桔類黃酮素,一夕暴紅需求大增外商遂來台企作收購,據研究果實在綠皮且緊黏果肉時的有效成分含量最高,故宜採收青果,如果晚採果實會膨大轉黃,果肉退酸吃起來味道與椪柑類似但在成分上已無利用價值,一年二收,5~6月及12~1月,其他時間零星結果。無刺扁實檸檬為農民選育之優良品種,不但無剌而且結果數量眾多,經濟栽植已漸由本種取代,管理最為方便省工。
扁實檸檬應該是家家必種的養生良果,料理上大有用處,無論肉類去腥、入酸提味、果汁飲品樣樣皆宜,果皮的營養成分並不遜果肉,去籽後連皮榨汁雖帶微苦但甚具養生效益,原汁稀釋可以加入蜂蜜風味更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