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桃 售價:140
  規格:實生、高修近3尺 貨號:A-1110
  清康熙23年(1864)編撰的《台灣府誌》就已記載台灣種桃的情況,早至明鄭先民即由大陸引進,最早的品種有土桃、鶯歌桃、福州大桃、烏枝桃等等,多數舊種早已消失,目前僅存土桃與鶯歌桃兩種。土桃又稱苦桃,果實小,重18~25克,為最耐熱最早熟的桃種,屏東種植也很豐產,因果小結果特多,3~4月間採摘青果醃漬,酸甜生脆的醃桃子票房保證供不應求,青果若讓其成熟果面會漸轉紅,味道也由苦澀轉為香甜,一粒接一粒吃非常過癮,果實耐撞耐放,常溫下漸轉軟甜,不若水蜜桃不可掽撞且常溫下一天就轉軟爛。土桃生長快速,實生苗2年餘結果。
熱帶水蜜桃及甜桃的小青果也可醃漬,但肉質較軟脆度無法與土桃相比。土桃最常做為嫁接砧木,其實它的果實非常香甜,結果最多鳥類無法盡啄,因早熟天氣尚冷果蠅也少,免套袋也吃得到,種植最省工。 # 苗木粗度接近白板筆,地植當年或次年結果。